更多>>热爱与执着,是最伟大的力量

时间:2015-10-24 11:24:20

图片1.jpg

题记:西班牙的水源有限,但是仁慈的上帝却把这珍贵的水使用到了极致,通过葡萄园的一系列化育,最终变成酿造的琼浆,装进了一只只玻璃瓶中。

 

这个夏天葡萄酒旅行的第一站,我来到了西班牙最知名的葡萄酒产区——里奥哈,没错,没有“之一”。里奥哈是西班牙北部的一个葡萄酒产区,位于里奥哈省,作为省的名字,西班牙文叫做La Rioja,而作为葡萄酒产地,就没有那个冠词La。这里拥有6万多公顷葡萄园,将近800个酒厂和无数世代为业的葡萄种植者,这里出产的葡萄酒也有着自己独特的魅力——浓郁持久,物美价廉。

而来到里奥哈的人,威邦帝国家族的葡萄酒文化博物馆(Museo del cultura de vino)则是个绝佳的必去“景点”。这个博物馆虽然是家族 私人性质的,但却拥有数量庞大的藏品,其精美程度不逊于国家级的收藏。就像前不久来这里参观的小皮和Martin 老师戏谑的说的那样:“这个博物馆仔细看一遍,过个WSET二级不成问题。”虽然讲的有些夸张,但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博物馆的全面、宏大与专业程度。

Vivanco的酒庄与博物馆坐落在Albertite小镇当中,酒庄创立于1915年,时至今日,已历经了家族四代人的努力传承,特别是庄主PedroVivanco,凭着自己对于葡萄酒的热忱,四处搜集与葡萄酒有关的资料与物件,终于在2004年建造了一座葡萄酒博物馆Museo del cultura de vino,博物馆分6个主题部分展出,从葡萄酒的历史、酿造与陈年方式,以及葡萄品种、葡萄酒品尝等各个方面,包罗葡萄酒万象。

图片2.jpg

 

 

博物馆远景

图片3.jpg

 

酒庄近景

博物馆旁边,紧临Dinastia Vivanco威邦帝国酒庄,图中,大家也许不觉得有什么奇妙之处,但仔细想一下会不会与我最初有同样的疑问:酒庄这么小?只有一所房子!博物馆明明就一层?原来,热爱自然的西班牙人为了避免过高、占地过大的人造建筑破坏这片土地与自然景象的完整性,无论是酒庄还是博物馆,都是拓展地下空间,酒庄下挖建造2层地下酿酒车间与酒窖;博物馆向下空间拓展了3层的展馆,所以外面看起来小小的几幢矮楼,里面却是恢弘的地下工程,别有洞天。

进入博物馆的第一站,我们首先观看了VivancoVideoVideo拍摄的很轻松、随意,写意式的将一个美妙的葡萄酒画面卷幅画一样的慢慢铺开,让人忍不住加快脚步,快点进去一探究竟。

博物馆里的音像资料很丰富、专业,在没有到来之前就早已有所耳闻,仔细观赏过博物馆里的所有video后,有些小震惊,因为从葡萄的生长,到葡萄如何冒着泡完成发酵过程,都有详实的记录;你可以看到桶匠如何把桶板箍成鼓形的橡木桶,也可以了解上百年来,人们如何制作软木塞;你可以看到怎样标准的开瓶与侍酒、也可以按照屏幕的提示自己亲手点选霞多丽的典型香气是什么。该是有多大的热爱与执着,才能有创意、耐心与智慧的制作完美的这些……

馆内还收藏有古希腊的黑陶器、古罗马的酒神像、毕加索的绘画、中国的酒具、牛角杯、各个时期葡萄园工作和酿酒使用的工具,最令人眼花缭乱的是数以千计形态各异的开瓶器,总数有3500之众,这是酒庄老板从世界各地搜罗来的,而且还在不断地丰富。

在博物馆中,你几乎看不到有关Vivanco自身的品牌宣传,而是全身心的让这个博物馆发挥推广葡萄酒文化的作用,这个家族用了40年的努力去pieces collected,建造了占地4000平米,6个展馆的葡萄酒文化博览陈列,收集葡萄酒藏书8954册,建立了拥有220个葡萄品种的葡萄品种资源圃,倾力地向我们讲述了超过8000年历史的人类与葡萄酒文化……费心费力了这么久,却只是为了推广文化作用,并非自己的产品品牌,光是这一点,就是我们现在急功近利的商业人所值得尊敬的。

走出博物馆,收入眼帘的都是缓坡的葡萄园,我们来说说里奥哈的葡萄产区。整个地区又可以分为RiojaAltaRioja Baja、和RiojaAlavesa三个次产区。Rioja Alta地理位置最为出色,而RiojaBaja则地势较低且炎热,Tempranillo葡萄是这里红葡萄的贵族,也是里奥哈红酒的主力品种,这个品种在Rioja AltaRioja Alavesa表现最为出色。同时里奥哈红酒还可以调配另外3个红葡萄品种Granciano,MazueloGarnacha TintaGarnachaTinta与广泛种植在法国隆河地区的Grenache实为同宗,不过在这里的表现平平,在气候比较炎热的Rioja Baja种植得最多。这个品种也经常用来酿造桃红葡萄酒。在里奥哈,单品种的Tempranillo的产酒量稍少,而四种红葡萄进行混酿的做法是当地比较常用的,四个品种Tempranillo,Granciano, MazueloGarnachaTinta互相风味补充,造就了里奥哈占比四分之三的红葡萄酒浓郁持久的优质特性,圈内人也戏称这种混酿方式的酒为“四喜丸子”,哈,不知搭配真正的菜肴四喜丸子是否合适?

接着我们顺着葡萄园,往葡萄酒睡觉的地方去。进入存酒的仓库,一桶一桶陈旧的橡木酒桶堆高至顶,颇为壮观,先进的控温16000L的橡木桶发酵罐则均匀排开在地下车间的四周,也很宏伟。橡木桶的酒,有着难以言喻的特色。很少有像Vivanco人这样注意细节的酒庄,一般说来,每年灌装新酒的时候,会有一些酒液撒在橡木桶开口的地方。乍看上去,黑乎乎的一片,但是却用滴落出来的酒浆拦腰刷在橡木桶上,这一小小的花招,使得整个酒窖的景象大为改观。一眼望过去,中间呈现红色的酒桶一路排到远方,整齐划一,蔚为壮观。

这几日与西班牙人的相处来看,他们大多是比较天性浪漫和懒散的一类,但至于做酒,酿好后的酒被至于酒窖陈酿有时长达10年之久,这种“弃养”模式却备受上天或是酒神巴克斯的照顾,不近没有氧化酸败,反而更加柔和、醇厚、芬芳,并成就了被人们津津乐道的里奥哈神话,仿佛不费什么工夫就酿出了世界知名的美酒。但其实亲身体验过,你才会明白佳酿背后的葡萄农与酒农的辛苦,才知道所有伟大的背后,都需要努力、热爱与执着。

参观结束,心情有些微恙与触动,一个家族,建立起了一个国家乃至世界级的葡萄酒博物馆。我在想,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们,做这些我们看来如此疯狂而又伟大的事情?

我们一路驱车回到里奥哈省会城市logrono的住处,沿途葡萄园连成片到山脚下,跨过山,山的这边还是葡萄园,让人不禁想起了有人曾经这样描述过西班牙——“西班牙是个缺水的国家,版图上,三条河流有气无力地穿过贫瘠的高原。”未来到之前,可能会觉得如此描述似乎有失厚道,但是当你亲眼见到这番景象时,你会觉得:的确,这里除了这种坚强的物种——葡萄,似乎很难再种活点别的什么。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,却为你打开一扇窗,可以出产其它农作物的国家数不胜数,却造就了西班牙一个葡萄酒王国。

而造就这一王国的不仅仅是天时地利,更重要的还是人和,是他们对于世代相传的这片土地的热爱与执着......

原来,这才是——最伟大的力量。

Vivanco采风:

图片4.jpg

图片5.jpg

图片6.jpg

关注我们
招商热线:400-820-8872
详情请登录: www.xlvin.com
或关注皇家雨果官网微信:hugoroyal
上海宣良实业股份有限公司
公司地址
上海市杨浦区政立路489号
国正中心1号楼1808室
邮编200433
联系方式
电话:400-820-8872
总机电话:021-65582008
QQ客服1:1392834823
手机:18616116162
上海宣良实业股份有限公司
Copyright 2014-2018 上海宣良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沪ICP备08020982号-2 网站建设:碧鑫网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