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多>>【皇家雨果】what!葡萄酒行业的“潜规则”不输影视圈哦!

时间:2017-01-10 15:43:04

what!葡萄酒行业的“潜规则”不输影视圈哦!

2017-01-10 皇家雨果酒窖

 

点击标题下「皇家雨果酒窖」可快速关注

 


“潜规则”这个词多多少少带着一些贬义

但那些能领悟其中奥妙

将规则“玩”得好的人,往往如鱼得水

在行业内笑傲群雄

不信?你且看看葡萄酒界的“潜规则”


 


 


 

 

 

“潜规则”1

 

“上面”有人,办事不愁
 

b583e83.gif


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,讲究face(情面),但人情世故无处不在,即使在葡萄酒圈,若是不懂“潜规则”,也很难混下去,杜克园就是一个典型例子。


杜克园早期的庄主叫小德福•卡杰,他不善于周旋官场,常常因为土地和收成事宜被官方找麻烦,这任可怜的庄主最后被搞得精神错乱,在精神病院度过了余生,杜克园也因此险些销声匿迹。


直到吉佳乐世家(E. Guigal)接手,杜克园才重振雄风。吉佳乐世家是北罗讷河谷罗第丘(Cote-Rotie)最富盛名,也是最重要的酒庄。因其酒质细腻,酒精度略高,品质稳定,而被称为罗讷河谷的“拉菲”,在其经营下的杜克园(La Turque)产出强劲且浑厚的酒,显示出了品质卓越的一面。


不懂“潜规则”的庄主很可能会毁了一个酒庄,相反,若能在官场名流界“吃得开”,得到上层阶级的照顾,不但能减少官方找麻烦,还能够提升逼格档次,作为成名的重要砝码。


柏图斯酒庄就是个中好手。1925年,鲁芭夫人购得了柏图斯酒庄,这位夫人是朵长袖善舞的交际花,她先将自家的酒介绍给一些富豪朋友,打入法国高级社交圈;之后在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订婚时,她将柏图斯进献皇室,独得贵族喜爱;凭借着自己强悍的社交手段和各路人脉,鲁芭夫人又带着柏图斯去伦敦“走”了一圈,成功的上了伦敦一流餐厅的酒单,自此柏图斯攻城略地,风头无人可及。


 

你看,商场如战场,即使是葡萄酒圈,人情世故的“潜规则”,也是一门必修课。
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潜规则”2

 

物以稀为贵

bb8b8f8.gif
 


 

“珍稀”一词在葡萄酒界永远不会过时。葡萄酒的世界有两种打法:一是靠走量,降低成本来实现市场覆盖率,这样的酒以智利、美国、澳洲等新世界大工业化生产业态为主。另一种就像武林绝学,秘练几十年,施展出的一招半式,已经够世人癫狂,但要付出极大的心力、财力、物力,还有可能导致失败。所以,一旦后者的酒酿出并获得成功,往往都是稀世珍品,供不应求。


 

更有不少一级名庄为了追求极致的品质,严苛的“令人发指”。


 

酒王罗曼尼•康帝,年产量仅有大概5000瓶,每公顷年产约2500升,相当于平均3株葡萄树上的葡萄才能酿出一瓶顶级好酒,有人核算过,康帝的每一颗葡萄都价值100多元人民币,真正是浓缩的精华。


 

大街园(La Grande Rue)也是量少质精的代表,该园被拉马史酒庄(Domaine Lamarche)所有,是其“王冠上的钻石”。庄主夫妇最强调的理念就是“降低葡萄产量,提升酒质”,故而大街园的年产量也在5000瓶左右。其酿出的酒有着极为清新的小红莓芳香,带着田野的“野气”,甚至还有丝丝里奇堡和拉塔希的香气,至少要15-20年后开瓶,才能尽显风韵。


 

其他名庄们也都不约而同的遵循着这条限产限量的“潜规则”。阿曼•卢梭父子酒庄(Domaine Armand Rousseau Pere et Fils)坚持“好土壤+老藤+低收成”的酿造标准,1986年,其采收后的淘汰率高达八九成,年产量仅为6000瓶;法维莱酒庄(Domaine Faiveley)将每棵树的结果量控制在8串以下,且采收后还要严格筛选,其酿出的酒在陈年之后脱胎换骨,变得圆满醇厚,强劲有力。


 

所以别再抱怨为什么一款好酒为何那么贵,那么稀少了,过多无益,一瓶好酒和一段好的感情一样,百年修得同船渡,唾手可得的东西,永远不会珍贵。
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潜规则”3

 

创新

f41f4c9.gif


 

拉丁文中有一句著名的颂词“开创者必得尊荣”(Digna prosequentium laude fundatorem)。


 

在葡萄酒界,这条以创新为目标的“潜规则”也是一个加分项。


比如,波尔多右岸“酒王”柏图斯有一招“换桶绝学”!

即每三个月就将酒液移置于不同材质的木桶中,在20-22个月的醇化期中轮流让酒吸收各种木材的香味,如同将各路招数融会贯通,使得酿出的酒风味复杂多变。酒庄还规定下午为采收时间,让露水能充分蒸发掉,曾有一次采收时赶上下雨,酒庄动用了一架直升机来吹干整个葡萄园!豪气干云,噱头十足。


 

在西班牙有“黑马中的黑马,酒王中的酒王”之称的平古斯,以使用200%的新橡木桶酿酒成为业界奇谈。


 

其先在新橡木桶中完成苹果酸-乳酸发酵,再转移至另一组新橡木桶中进行熟成和陈年,这让平古斯的酒十分强劲雄厚,口感浓郁,陈年潜力极强,被人称为“孝子酒”。但近来平古斯开始逐步减少新橡木桶的比例,力求口感更加清新,整体风格更加平易近人。


 

除了在橡木桶上下功夫,有的酒庄喜欢“反其道而行”,追求特立独行。


 

在勃艮第的精华产区之一的香波-慕西尼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武戈伯爵酒庄(Domaine Comte Georges de Vogue)就是其中一位。


 

任性的庄主用珍贵的土壤种植和生产珍贵的白葡萄酒,能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干红,也得为干白让步,区内只此一家。其种植了半公顷霞多丽的园地每年产量不超过2000瓶,这一冒险举措完全不考虑经济效益。但是,而其酿出的酒有着杏仁和紫罗兰的优雅香味,劲道如化骨绵掌,柔中带刚,十分耐存,是真正内行收藏的对象。


 

 

 

 

 

“潜规则”4

 

有噱头,才能有看头

e2188e3.gif


娱乐圈的明星懂得创造一些绯闻和噱头,把自己送上头条的行为,葡萄酒圈也一样。有时候热点一炒起来,管它是不是以讹传讹,总会为酒庄带来不少经济效益。


比如大家熟知的爱士图尔酒庄(Chateau Cos d Estournel),就曾以“绯闻”蹭上头条。该酒庄酒质超群,富有力量,兼具阳刚和清柔感性,在民间被奉为“超二级庄”。


据说爱士图尔酒庄曾和中东有生意往来,庄主将一箱本园的酒寄给中东的客户,但因无法寄达而退回,这箱漂洋过海,经历了炎热气候洗礼的酒在开瓶试饮时,酒质丝毫未变,于是爱士图尔“酒性坚强”一说在波尔多流传开来,虽然这一传闻疑点众多,但不妨碍酒庄因此口碑大卖。


爱士图尔的“绯闻”还传到了英国伦敦。传闻在1843年,马克思同燕妮结婚时,好友恩格斯送上的礼物便是一箱爱士图尔葡萄酒,虽然后经考证时间对不上,但英国人并不在意,仍将此作为谈资佳话。


210fde2.gif


其实,自古在葡萄酒界噱头最多的,当属香槟。不但和玛丽莲•梦露,可可•香奈儿等知名人士传出了“绯闻”,还有专门为其宣传的一系列极为魔性的经典广告语——“爱一个女孩,就要舍得为她开香槟”,“我在啜饮天上的星星”。


各个香槟大牌也是极尽所能的展现噱头,比如唐培里侬粉红香槟,颜色浪漫,果香隽永且浓郁,令人神魂颠倒,被推为上流社会男女间的“定情酒”;泰亭哲香槟借用了木桐的思路,推出了“大师藏品系列”(Collections de Maitres), 瓶体的塑料套每年都由一位艺术家设计图像,成为葡萄酒收藏家的目标之一。



小编觉得不管是人还是酒,懂得炒作和营销自己

但都得建立在过硬的品质和潜力之上

不然出得那可是臭名啦~

好的底子加机遇巧合,哪里有不成功的呢?


 


 

a3129a4.jpg
 


 

 

 

86dedb1.jpg

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

点击右上角分享到朋友圈

 


 

感谢关注:皇家·雨果
 


官博:@皇家雨果酒窖(新浪)

www.xlvin.com

www.hugoroyal.com

TEL:400-045-1198


 
关注我们
招商热线:400-820-8872
详情请登录: www.xlvin.com
或关注皇家雨果官网微信:hugoroyal
上海宣良实业股份有限公司
公司地址
上海市杨浦区政立路489号
国正中心1号楼1808室
邮编200433
联系方式
电话:400-820-8872
总机电话:021-65582008
QQ客服1:1392834823
手机:18616116162
上海宣良实业股份有限公司
Copyright 2014-2018 上海宣良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沪ICP备08020982号-2 网站建设:碧鑫网络